松枝

爱历史,主绍宋,三国和大秦

【驷仪】望

      葬我于高山兮,望我秦陵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张仪是个实际的人,不奢望什么“死而同穴”。只求葬他的地方,可以望见秦王的陵墓,便已知足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  葬我于高山兮,望我秦乡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眺望秦陵已不可得。魏王是不许他离开国都的。张仪登上大梁最高的山,仍望不见秦川。

     那就请把我葬于哪一处高山吧。生而不可望,让我至少死后,可以望见八百里秦川吧?

    魏相的宴席上,群臣贺他衣锦还乡,不解他未何不愿厚葬于大梁。

    张仪作出势利之徒的样子,端着酒杯从各方面分析利弊,引得众人喝彩连连,俨然一个风水大家。而真正的张仪带着他真正的、不愿说出口的原因在心底冷笑了。

    你们——你们这些贺我衣锦还乡的人永远、永远都不会明白,魏国从来不是我的母国,也不是我心里的故乡。

    我的国家不在大梁不在新郑不在邯郸,她在咸阳在栋阳在函谷,在八百里秦川的每一处。她是我建功立业的地方;是我和惠文王耗尽心血的地方;是我所爱之人,安葬的地方。

     所以,请将我葬在高山上,高到可以望的很远,望见我的国家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葬我于大梁兮,望我秦旗。

     张仪最终还是葬在大梁。魏王迟迟不把陵墓的选址告诉他,一直拖到张仪病入膏肓。张仪听后只是扯了扯嘴角,不屑于再说些什么。从听到惠文王薨逝那一刻起,张仪便不再畏惧死亡了。若死后可以在地府与先王相见,那自然好;若死后仍然困于大梁,那也没什么好怕。张仪相信,他迟早会看见大秦的旗子,飘扬在大梁的城头上。

     那时他便可以算是葬在,他的国家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评论(9)

热度(125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